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Cover:  <419>
      
Contents:  <394>

<<<                         CONTENTS                         >>>

Reviews

Review: Applications of smartphone-based near-infrared (NIR) imaging, measurement, and spectroscopy technologies to point-of-care (POC) diagnostics

Wenjing HUANG, Shenglin LUO, Dong YANG, Sheng ZHANG

DOI: 10.1631/jzus.B2000388 Downloaded: 1819 Clicked: 2955 Cited: 0 Commented: 0(p.171-189) <Full Text>   <PPT>  1245

Chinese summary   <25>  基于智能手机的近红外成像、测量和光谱技术在护理点诊断中的应用

概要:护理点(POC)诊断在公共卫生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智能手机的支持下,POC诊断技术得到极大的改进。不仅仅是因为手机在世界范围内的大量使用,而且还得益于其日益增强的成像/拍照功能。智能手机结合近红外成像、测量和光谱技术,可以高灵敏度地检测病原体。整个过程快速、准确、成本低廉,将成为POC诊断的未来趋势。本文综述了基于智能手机的近红外荧光成像技术的发展,并对其应用和潜力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组:护理点(POC)诊断;近红外成像;光谱技术;病毒检测;智能手机;荧光成像

Review: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and their active ingredients sensitize cancer cells to TRAIL-induced apoptosis

Bingyu SUN, Yongqiang LIU, Danhua HE, Jinke LI, Jiawei WANG, Wulin WEN, Ming HONG

DOI: 10.1631/jzus.B2000497 Downloaded: 1855 Clicked: 2968 Cited: 0 Commented: 0(p.190-203) <Full Text>   <PPT>  1350

Chinese summary   <23>  中药及其有效成分对TRAIL引起肿瘤细胞凋亡具有增敏作用

概要: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的死亡受体可以避开P53依赖的途径来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而不会损害大多数正常细胞。但是,各种癌细胞可以通过不同途径对TRAIL诱导的细胞凋亡产生抗性。因此找到一种有效的TRAIL敏化剂,以逆转肿瘤细胞对TRAIL的抵抗力至关重要。同时,中药及其有效成分对治疗肿瘤方面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这篇综述归纳了可有效逆转肿瘤细胞对TRAIL的耐药性并增强TRAIL诱导凋亡能力的中药及其有效成分的信息,为TRAIL治疗的发展和用于人类癌症治疗的新型抗癌药物的产生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组: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癌症治疗;中药;细胞凋亡

Research Articles

Expression of Drosophila melanogaster acetylcholinesterase (DmAChE) gene splice variants in Pichia pastoris and evaluation of its sensitivity to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s

Liujia SHI, Fangfang YANG, Yanyan XU, Shoufeng WANG

DOI: 10.1631/jzus.B2000525 Downloaded: 1608 Clicked: 2520 Cited: 0 Commented: 0(p.204-213) <Full Text>   <PPT>  1194

Chinese summary   <23>  果蝇乙酰胆碱酯酶基因剪接变种在毕赤酵母中的表达及其对有机磷农药敏感性的评价

目的:通过比较果蝇乙酰胆碱酯酶基因剪接变种(DmAChE-like)与果蝇乙酰胆碱酯酶(DmAChE)之间的酶活差异以及对有机磷农药的敏感性差异,为酶抑制法检测农药残留提供新的酶源。
创新点:DmAChE-like是果蝇乙酰胆碱酯酶基因发生剪接突变产生的,在此之前并未被报道过。本文通过检测证明了DmAChE-like具有乙酰胆碱酯酶活性,并且对大多数有机磷农药敏感。这个发现为酶抑制法检测农药残留提供了新的酶源。
方法:在本研究中,我们通过构建毕赤酵母重组表达菌株GS115-pPIC9K-DmAChE-like并进行诱导表达,利用Ellman法检测其酶活,并进行酶学性质研究。我们选取了5种常见农药进行农药敏感性试验,比较其与DmAChE之间的差异性。
结论:在本研究中,我们构建了基因工程的GS115-pPIC9K-DmAChE-like菌株,并在实验室水平诱导了基因表达。我们测试了各个发酵上清液的酶活性,证明了DmAChE-like具有乙酰胆碱酯酶活性。通过Tricine-SDS-PAGE,我们发现特异的蛋白条带为4.3 kDa,与预期结果一致。农药敏感性试验发现DmAChE-like对大多数选择的有机磷农药敏感,表明它可以用作有机磷农药检测酶抑制方法的新酶源。

关键词组:乙酰胆碱酯酶;巴斯德毕赤酵母;酶活性测定;农药敏感性

A novel porous silica-zirconia coating for improving bond performance of dental zirconia

Zhiwei SU, Mingxing LI, Ling ZHANG, Chaoyang WANG, Leiqing ZHANG, Jingqiu XU, Baiping FU

DOI: 10.1631/jzus.B2000448 Downloaded: 1728 Clicked: 2869 Cited: 0 Commented: 0(p.214-222) <Full Text>   <PPT>  1224

Chinese summary   <24>  新型硅锆多孔涂层提升氧化锆粘接性能的研究

目的:采用浸渍提拉法在氧化锆表面形成多孔硅锆涂层,评估表面特征及其对氧化锆-树脂粘接强度的影响。
创新点:将纳米氧化硅和氧化锆粉末制备成稳定的混合悬浮液,采用浸渍提拉法在氧化锆表面形成均匀、多孔、厚度可控的硅锆涂层,提升氧化锆粘接性能。
方法:在本研究中,我们将纳米氧化硅和氧化锆粉末在50%乙醇中分散,然后对悬浮液进行粒径分析和扫描电镜观察。我们采用浸渍提拉法在氧化锆表面形成硅锆涂层,使用扫描电镜、能量色散谱仪和X线衍射分析对涂层进行表面分析。氧化锆表面在涂布不同处理剂后,与树脂柱粘接。在水中存储24小时及6个月后,使用万能实验仪测量其剪切粘接强度,并分析其断裂模式。
结论:浸渍提拉法形成硅锆涂层是提升氧化锆粘接性能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组:硅锆涂层;氧化锆;粘接性能;剪切粘接强度

Reduced glycodeoxycholic acid levels are associated with negative clinical outcomes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Bo ZHU, Zhixin MA, Yuning ZHU, Lei FANG, Hong ZHANG, Hongwei KONG, Dajing XIA

DOI: 10.1631/jzus.B2000483 Downloaded: 1653 Clicked: 3047 Cited: 0 Commented: 0(p.223-232) <Full Text>   <PPT>  1440

Chinese summary   <23>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清中甘氨酸结合型脱氧胆酸降低与不良妊娠结局的相关性

目的:探讨胆汁酸代谢异常与妊娠期糖尿病不良妊娠结局的相关性。
创新点:首次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方法检测到妊娠期糖尿病(GDM)患者在口服糖耐量(OGTT)筛查期间血清胆汁酸谱的异常改变,通过结合差异性胆汁酸谱和GDM患者的分娩方式和分娩孕周及胎儿出生体重,以期为预测GDM所致的不良妊娠结局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本研究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2019年5月至2019年10月筛查到的GDM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根据国际糖尿病与妊娠研究组公布的GDM诊断标准纳入OGTT筛查期间GDM患者67名,正常妊娠对照组48名。收集研究对象空腹状态及服糖后1、2小时的血清,检测血糖及胰岛素水平,计算GDM患者和对照组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胰岛细胞功能指数(HOMA-β)、胰岛素分泌指数、胰岛素敏感性指数,用胰岛素分泌指数(Stumvoll ?rst-phase estimate)×胰岛素敏感性指数计算β细胞补偿功能(DIo),同时利用LC-MS检测研究对象的空腹胆汁酸代谢谱,研究胆汁酸代谢的改变与上述指标之间的相关性。收集两组人群的临床资料包括基本资料及分娩方式、分娩孕周和胎儿出生体重,分析差异性胆汁酸与不良妊娠结局的相关性。
结论:甘氨酸结合型脱氧胆酸(GDCA)可作为评估HOMA-IR和DIo的有效指标,同时GDCA降低可提示GDM患者不良妊娠结局。

关键词组:妊娠期糖尿病;胆汁酸;胰岛素抵抗;β细胞补偿功能

Correspondence

Correspondence: Non-suicidal self-harm is linked to suicidal thoughts in Chinese adolescents with mood disorders: a cross-sectional report

Yixin WANG, Jianbo LAI, Chanchan HU, Hongbo MENG, Duo LYU, Shaohua HU

DOI: 10.1631/jzus.B2000679 Downloaded: 1343 Clicked: 2283 Cited: 0 Commented: 0(p.233-240) <Full Text>   <PPT>  1107

Chinese summary   <24>  中国青少年心境障碍患者非自杀性自伤与自杀观念的关联性:一项横断面研究

目的:非自杀性自伤在青少年群体中很常见,中国对青少年自伤问题的关注仍不充分。本研究通过对青少年及其父母的问卷调查,探讨了青少年的自伤行为,及其与家庭、学业、情绪和自杀因素的关系。
方法:所有受试者均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根据《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DSM-5)的诊断标准,纳入诊断为重度抑郁障碍或双相情感障碍的青少年及其父母。共有70名青少年和59名家长参加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收集了青少年自伤的人口学特征和相关信息,包括患者和家长报告的数据。采用斯皮尔曼秩相关分析计算自伤与其他因素的相关性。
结果:受试的青少年平均年龄为(16.1±2.4)岁。在有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的青少年中,女性占35例(79.5%)。受试青少年中,38人(54.3%)报告了调查前一个月内的自伤行为,26人(37.1%)报告了在过去一年内5次以上的自伤行为,以上两项父母报告的数据分别为11人(18.6%)和4人(6.8%)。有绝望感(68.6%)、希望死亡(62.9%)、自杀念头(70.0%)以及希望意外结束生命(62.9%)想法的青少年比例较高,而父母报告的上述情绪障碍比例相对较低,分别为37.3%、23.7%、6.8%和11.9%。在与非自杀性自伤相关的因素中,不良的家庭关系、学习压力和情感问题如"悲伤时无人倾诉"、"心理痛苦无法理解"等,在受试青少年和家长的报告中都普遍存在。青少年报告的与"一个月内自伤行为"呈正相关的因素包括"绝望感"、"自杀念头"、"希望意外结束生命"和"由于预期中的死亡匆忙处理事务"(ρ分别为0.429、0.463、0.482和0.483,所有P<0.05)。值得注意的是,"希望死亡"和"希望意外结束生命"(ρ分别为0.407和0.407,所有P<0.05)也是"过去一年中自伤5次以上"的强正相关因素。在家长报告中,"绝望感"是唯一和"一个月内自伤行为"呈正相关的因素(ρ=0.261,P<0.05)。
结论:有心境障碍的中国青少年实行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的风险较高,且与自杀观念呈正相关。有非自杀性自伤的青少年的父母可能低估了这种情况,需要更重视这方面的情况。

关键词组:非自杀性自伤;青少年;家长;心境障碍

Correspondence: Kidney function change after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and/or hypertension

Jiaqi FAN, Changjie YU, Kaida REN, Wanbing LIN, Stella NG, Zexin CHEN, Xinping LIN, Lihan WANG, Qifeng ZHU, Yuxin HE, Jubo JIANG, Xianbao LIU, Jian'an WANG

DOI: 10.1631/jzus.B2000431 Downloaded: 1750 Clicked: 3199 Cited: 0 Commented: 0(p.241-247) <Full Text>   <PPT>  1378

Chinese summary   <23>  糖尿病和(或)高血压患者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后肾功能改变研究

目的:探究糖尿病和(或)高血压患者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后肾功能的改变情况,影响因素及对预后的影响。
创新点:探索糖尿病和(或)高血压患者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后肾功能的变化及影响因素,这为部分患者术后肾功能变化提供临床管理依据。
方法:纳入242例重度主动脉瓣狭窄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的糖尿病和(或)高血压患者,根据出院前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与基线eGFR变化百分比分为3组:肾功能恢复组、肾功能无变化组以及肾功能恶化组。比较3组之间的临床基线数据和预后数据,并探索对术后肾功能改变的影响因素。
结论:结果发现,肾功能无变化组有更低的美国胸外科医师协会(STS)评分和更少的外周血管疾病合并症。肾功能改善组有更低的基线eGFR值、更低的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肾功能恶化组住院期间和30天随访的死亡率均更高。肾功能改变的独立预测因素包括术前STS、LVEF、基线eGFR和预料外的体外循环发生率。在糖尿病和(或)高血压患者中,有接近40%的患者在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后肾功能得到改善。而肾功能恶化预示着更坏的临床结局。

关键词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肾功能改变;高血压;糖尿病

Correspondence: Peripheral nerve injury in patients exposed to n-hexane: an analysis of eight cases

Xiaping ZHANG, Yaling TONG, Yuanqiang LU

DOI: 10.1631/jzus.B2000601 Downloaded: 1464 Clicked: 2045 Cited: 0 Commented: 0(p.248-252) <Full Text>   <PPT>  1180

Chinese summary   <24>  正己烷中毒致周围神经病变的八例临床分析

目的:探讨亚急性正己烷中毒引起的周围神经病的临床特征、诊断和及治疗。
创新点:亚急性正己烷中毒主要表现为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其特点为隐匿性、潜伏期较长、易造成误诊。根据我们一系列病例分析,我们建议医生在遇到有运动和感觉功能障碍临床表现的患者时,除了考虑神经系统疾病外,还应考虑正己烷中毒的可能性。此外,病人的职业也是正确诊断不可忽视的信息。
方法:回顾分析职业性亚急性正己烷中毒患者八例,大多表现为行动无力和四肢麻木。所有患者都曾在当地医院接受过治疗,而误诊率高达87.5%(7/8)。因正己烷无特殊解毒剂,通过皮质激素、神经营养药物等支持性治疗,以及康复训练和针灸治疗后,患者大多预后良好,神经电生理有所改善。
结论:正己烷中毒可引起周围神经受损症状,患者电生理表现明显异常,经积极治疗后,其临床预后良好。

关键词组:正己烷;中毒;神经肌电图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